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成长“起点”

2013年12月05日21:50  人民网

  肖楠

  如果仅以“看得见”、“见效快”作为衡量标准,毫无疑问,教育并非助推经济指标跑得最快的项目,也非可以在统计数字中立竿见影的内容,而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”,甚至连进入公众视野的机会都难之又难。但12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,这一议题成为与会人员高度关注的焦点。

  据新华社报道,会议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出部署。会议指出,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成长“起点”,既是守住“保基本”民生底线、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,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、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的有效途径,关乎国家长远发展。

  有媒体称赞此决策是在扶贫领域的“造血”或“授人以渔”,更多的网友则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此项议题点赞。

  在基础教育领域,中国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果: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,全国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也已提升到4%以上。但这照样不能忽略另一个事实: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,尤其是中西部的农村贫困地区,教育条件还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。一些学校没有操场、实验室、图书馆,许多贫困山区的一些乡村小学甚至连一张像样的书桌都没有。

  这是整个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“短板”,也是“保基本”民生底线的一个重要薄弱环节。而对于那些身处其中的孩子而言,始自他们父辈的贫穷毫无疑问会影响着他们人生奔跑的“起点”,如果不能从此得到根本改善,贫穷很可能会贯穿他们整个成长过程,并伴随他们的一生,甚至可能会形成代际之间的传承。

  此次,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仅确定“调整中央和省级财政教育支出结构,最大限度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倾斜”,并明确提出,“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成长‘起点’”。这意味着通过国家财政投入的倾斜、政策的改善,中西部等经济落后地区的贫困家庭孩子,将来也会像“城里的孩子”那样学习电脑、做实验,享受现代化的图书馆和跑道、球场,缩短与“城里孩子”成长的“起点”。这同时也意味着,无论当下他们的现实多么窘迫,从今以后每个家庭都有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,每个个体都有通过奋斗实现梦想的可能。

  这既是对贫困群体的权利保障,也是保障整个社会最底线的起点公平。诚如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所言,“治贫先重教”,“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”。

  只有在教育公平这个“起点公平”的基础上,不同阶层、背景的个体才可能拥有同样稳定的预期,才会感觉得到人生有希望、有奔头;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也才有可能变为现实,改革的红利才可能普照到每一个个体。

  在具体操作层面,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作出了相当具体的部署。会议对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教室、桌椅、图书、实验仪器、运动场地、宿舍、厕所、食堂等基础设施,以及教师队伍的培养设定了明确的改善目标;会议同时强调,要按照“勤俭办学”的原则,坚持“阳光操作”,精打细算,严防资金浪费或被套取、挪用、截留,切实把宝贵资金用在“刀刃”上。要“真正造福贫困地区4000多万孩子,托起他们创造未来美好人生的希望”。

  网上对此普遍叫好,认为来自国务院的温暖决策,“是人民的希望所在”。事实上,在当前“稳增长、调结构、促改革”的紧要关口,国务院常务会议能够在千头万绪中,专题讨论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”这一议题,本身就表明政府最高决策层对事关4000多万孩子人生成长“起点”的深度关切和重视。

 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:“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成长‘起点’。”祈愿这句话从今天始成为全社会的流行语和行动指针。

(编辑:SN064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中方3“不要”回击日:勿再就识别区挑衅
  • 体育英超-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-0 切尔西4-3
  •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:愿让孩子做中国人
  • 财经任志强: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
  •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
  •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(图)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?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